Railo 免安裝 Server 版

寫這篇文章的版本是 3.1.1

這裡介紹的是 Server ZIP版本 ,不是EXE版。

因為EXE版在安裝到Windows 2000的過程有異常當機情形,而且執行時若RESET次數過多會導致無法再正常啟動,但在 Windows XPWindows 2003 不會,由於未找到原因,所以未了避免過多的問題,所以用ZIP版,操作起來也是蠻好用的。

下載檔案請到 官方下載網站 下載Server版本 railo-3.1.1.000-resin-with-jre-windows.zip (71 MB)

下載的ZIP解壓所後會產生一個資料夾 railo-3.1.1.000-resin-with-windows(下文都會稱此資料夾為 Railo 資料夾),裡面會有相關檔案。

注意到資料夾裡面有個 install-service.bat,執行這個批次檔案,就會在Windows服務裡面註冊一個服務 Railo Server 1.0,並自動啟動它。


預設 端口 值為 8600,如果你要測試 railo 是否啟動,可以到 開啟連覽器,然後輸入網址 http://localhost:8600,以看看是否有 railo 的管理介面,如果有看到下面的畫面,表示您的 railo 經成功啟動。


當然如果你不想使用 8600 做為端口,你也可以改變它,與 express 版本不同,server 版的設定值則是放在 conf  資料夾下的 resin.conf 檔案裡面。

找到該檔案後,使用記事本開啟,找到下列指令:

<!-- The http port -->
<http address="*" port="8600"/>

如果你要用 8080 做為你的端口,則修改 86008080,存檔後,然後到服務裡面將 Railo 重新啟動即可。

網頁存放的位置在 railo 資料夾中的 webapps\ROOT\ 底下,裡面原本就有管理介面index.cfmindex.jsp。由於到時候需要放置自己的首頁在上面,可能會用到 index.cfm 這個檔案名稱;因此你可以將它更名,像我則是將這兩個都更名成 hello.cfmhello.jsp,當然你也可以修改 resin.conf 的設定值,只不過這比較麻煩,這裡先不說明,有興趣的可以自己研究。

server 版的好處是,當電腦開機後,可以在不用登入使用者的情況下,讓電腦提供服務,設定成 service 就是讓它做這樣的事情的。

Railo 是使用 Resin 做為 http 服務的媒介的,所以基本上 railo 是由 java 開發而成的,因此能夠支援JAVA、PHP、Coldfusion。

你可以在 Railo resin.conf 文件中發現到 railo 也提供了另外一個管理介面,是由 PHP 寫成的,你可以在瀏覽器下URL http://localhost:8080/resin-admin ,這樣也可以進入管理介面,但是與原本不太一樣,因為它是由 PHP 撰寫的。在 resin 文件中指明這種呼叫會使用 Railo 資料夾裡面的 PHP\admin\default.php



因此你不難發現,Railo 其實算是一種外掛,也因此,如果你不想使用 Apache 做為你的服務介面,你也可以使用 IIS 來當你的服務介面。

那麼如何設定呢?

首先確定你的 IIS 已經安裝,一般而言 IIS 預設的網頁存放位置在 C:\Inetpub\wwwroot 下,再來你可以在 Railo 資料夾下找到 setup.exe 這個檔案,執行後會看到畫面:


這個程式會將 railo 的外掛程式 isapi_srun.dll 複製到 C:\Inetpub\wwwroot\scripts 下,因此你可以直接按 OK 或是 Apply

如果你的 IIS 正在執行中,則會出現這個訊息:

這時候按下確定,讓程式去停止 IIS,以便安裝外掛。

如果出現以下畫面,此時你便需要手動去停止 IIS,並檢查 C:\Inetpub\wwwroot\scripts 是否存在,如果不存在就要手動建立資料夾,如此才能讓程式安裝外掛。


此時你便可以執行 setup.exe ,按下OKApply,然後如果你的 IIS 是在停止狀態,則會出現對話框,詢問是否重新啟動 IIS


這時候,你回到 IIS 管理員去看 網頁服務延伸 的項目就會發現多了一個 resin 元件:


此時,你的 IIS 就可以支援 Coldfusion 網頁了。

留言

Alan表示…
請給我你的聯繫e-mail
Alan表示…
sorry, 忘了我應該要先留給你才是.

alan.nono (at) xuite.net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【研究】列印的條碼為什麼很難刷(掃描)

C# 使用 Process.Start 執行外部程式

統一發票列印小程式