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FSCRIPT是什麼?


來聊一下什麼是 CFSCRIPT 吧:

ColdFusion 使用的基礎語言是 CFML ,原文:ColdFusion Markup Language。

意思是 Coldfusion 標記語言,就跟 HTML 一樣屬於標記式 ( tag ) 的程式語法。

相關的資訊可以在維基網站查得到,這裡不再多述。

那麼有了 CFML 後為什麼又需要 CFSCRIPT 了呢?



先看一下 CFML 描述一段程式碼:
<body>
  <cfset a = 10>
  <cfif a EQ 9>
    <cfset a = 100>
  </cfif>
  <h1><cfoutput>the a is #a#</cfoutput></h1>
</body>


然後再看 CFSCRIPT 描述方式:
<body>
  <cfscript>
    a = 10;
    if (a EQ 9){
      a = 100;
    }
    Writeoutput("<h1>the a is " & a & "</h1>");
  </cfscript>
<body>



從上面的描述式可以看到一些 端倪,不但程式碼看起來比較簡潔,

檢查起來也方便,不用跟 HTML 的 tag 混著看,

重點是:執行起來的速度比較快喔

原因很簡單:不管上面的寫法如何,這都是直譯式的語言,當然以上面的直譯效果,

以 cfscript 裡面的程式碼比較快不需要檢查 tag warp 的東西。

所以 Coldfusion 除了標準的 CFML 外也提供了 CFSCRIPT 讓開發者比較簡易的開發元件。

當然 CFSCRIPT 也不是萬能的,因為不是所有的指令都能夠完整的支援

即使到目前的 CF9 版本也不例外。

因此,適當的使用 CFSCRIPT 和 CFML 混搭可以提高執行效率。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【研究】列印的條碼為什麼很難刷(掃描)

C# 使用 Process.Start 執行外部程式

統一發票列印小程式