如何退出被系統鎖住的外接式磁碟機

適用於Windows 7以上版本

明明都已經把所有程式給關閉了,但是要安全退出USB外接硬碟時,卻一移無法退出。

使用Unlocker、USB Remover等軟體,確是一直提示被『系統』使用中

(這個系統又不是任何外裝軟體也不知道怎麼停止它)

而且,不管使用任何強迫終止程序手段都沒有用!

此時使用Open File View檢查會發現像是下面的東西被『系統』鎖住:

$Extend\$RmMetadata\$TxfLog\$TxfLogContainer00000000000000000001

此時,我測試過最有效的方法就是使用 Diskpart 來處理

先開啟『命令提示字元』,或是到『執行』輸入cmd.exe

注意,如果您的電腦使用權限不是『系統管理員』身分,請切換到管理員身分執行,或是以滑鼠右鍵『以系統管理員身分執行』!

1.輸入 Diskpart,進入工具模式
2.輸入 List Disk,顯示出本機所有磁碟機,這些磁碟機會以1、2、3的編號出現
3.輸入Select Disk n,這個n是你要退出的磁碟機編號
4.輸入 Offline Disk ,則可以退出此磁碟機

範例畫面:

注意!
在這之後,你的USB外接式硬碟再度裝回此部電腦時,可能不會再出現磁碟機代號。

此時可以到『裝置管理員』>『磁碟管理』,會發現這部磁碟機變成了『離線』狀態。


那要如何恢復呢?

有兩種方式:
一、使用磁碟管理,在該硬碟機上按滑鼠右鍵,跳出選單,點擊『連線』項目

二、使用Diskpart管理工具:
  1.輸入 List Disk,顯示出本機所有磁碟機,這些磁碟機會以1、2、3的編號出現
  2.輸入Select Disk n,這個n是你要退出的磁碟機編號
  3.輸入 Online Disk ,則可以重新連接此磁碟機





留言

匿名表示…
我直接到裝置管理員解除安裝被系統鎖住
的磁碟機,這樣會有不好的影響嗎?
WILDOX寫道…
Re: 匿名 <8488696311550944955>
原則上,只要沒有程式在你要解除安裝的磁碟機上運行,是沒有問題的。
匿名表示…
你好
我想知道的是
正常退出
磁頭會規位嗎
這種離線方式
磁頭應該不知道要被斷電吧
還有SSD呢
正常離線 會不會做什麼保護措施來準備被斷電
這方式對資料有保障嗎
感謝
WILDOX寫道…
Re: 匿名 <5660140401979237842>

以現在的硬碟設計,基本上會在斷電瞬間利用餘電讓磁頭自動歸位(AUTO PARKING)。
這個技術,我記得已經很久以前就有了,而且普及所有目前市面的傳統硬碟。

使用正常退出隨身碟的動作時,電腦會發出離線指令給外接裝置,至於外接裝置接收到此指令時,會不會執行歸位動作也是得看這外接硬碟的PSU管理方式決定,Windows本身不會去管。

如前面所說,因為自動歸位技術已經相當成熟,所以基本上很少人會再使用 STOP 指令做 PARKING 的事情。
即便你做了PARKING,但還沒離線(OFFLINE)情況下,磁頭還是有可能離開駐車區(PARKING ZONE),原因再於WINDOWS下某些程式(像是防毒或是驅動程式)會在背景去存取外接硬碟資料時又會導致磁頭移動。因此自己去下 STOP 指令就成了畫蛇添足的動作了。

目前市面上有強調防摔落的外接硬碟,本身的PSU有另外包含G力檢測單元,當檢測不正常G力發生時會自動歸位並停止接收指令。

比較危險的是很多人並不清楚資料緩衝概念,WINDOWS正常情況下對I/O裝置有資料的緩衝區,這個緩衝區資料在沒有真正寫回裝置前,如果被斷線(裝置被拔出),可能造成檔案寫入不完整而損壞,或是更嚴重的FAT表損壞,因此正常退出的程序都很重要(DISKPART OFFLINE也算正常退出),由於USB速度本來就不及SATA或是IDE介面,所以大檔案的寫入更要注意是否正常退出才能拔出裝置。

SSD由於沒有磁頭的關係所以並不需要做PARKING動作,因此正常離線也就是把緩衝區資料全部FLUSH到裝置上,只要WINDOWS通知離線成功,大概都沒啥問題。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【研究】列印的條碼為什麼很難刷(掃描)

C# 使用 Process.Start 執行外部程式

統一發票列印小程式