統一發票列印小程式

1、請注意本版留言過多,您的留言可能不在這一頁,請到以下留言樓層看看再回應喔~ 
2、如果您有填寫表單,卻沒有收到我的郵件,有可能您填寫的電子郵件有錯誤,麻煩您查看一下留言是否有我給您的信息喔。因為我沒辦法直接連繫到您。
1 ~200 則,請按這裡 
200+ 以上請按這裡


因為公司會在一堆系統上都有可能要印發票(真不懂要怎麼搞?)

希望可以有個小工具可以列印電子發票,

原本發票列印程式要使用條碼機專用語言(ZPL、EPL),但容易被某種機型綁定。

當然可以考慮使用ESC/POS指令的方式,但也是要印表機支援這種指令列印模式(當然多數表機都有支援),不過要列印QR碼,就有點不是那麼容易了,除了要自己編碼外還要注意中文問題。

後來我想改用Windows Printer Driver來列印,雖然不如指令式快速,但可以方便各類型程式應用,因此考慮了以下的條件:

使用C#開發、.Net 2.0平台、Console呼叫

本來想用RDLC來做,但是很不幸的,失敗了,原因就在於條碼,
國稅局訂定的Code39條碼內要放入21個字元(19+2)長度,
如果使用RDLC的話,解析度只有100DPI,密度不夠,條碼線條沾黏嚴重。

一般的條碼機至少都有200DPI得等級,這RDLC也太彆腳了吧,
網路上找盡RDLC條整解析度的方式都沒有比較好的效果。

因此,改用直接C#繪製的方式來做,
當然中間為了條碼圖像清晰度的問題花了不少心力解決。

下載點:PrintInvoice



使用方式:
1、先設定好列印發票的印表機驅動程式內的紙張,或是裁切指令等。
2、產生資料檔 Data.xml (可以參考程式裡面的Data.xml內容)
3、用程式呼叫小程式,並賦予參數
   參數 :
              -i 指定資料來源檔案 (XML檔)
              -p 指定送出的印表機

版面配置:

每一個紅框都對映著XML裡面每個欄位的資料(自行參考XML裡面的註解)

其他事項:
invclogo.bmp 可以修改、更換,建議為純黑白色的BMP檔。
中間Code39條碼可能會隨印表機的解析度略有寬度上的變化。
Data.xml 是BIG5編碼資料。
每個QR碼內容最多120BYTE長度,QR碼編碼為UTF-8、容錯度:L。

已經測試過雷射印表機、條碼機、PDF印表機,目前都沒問題

其他電子發票資訊請參考-財政部電子發票整合服務平台


先說明一下,考慮有網友反映希望把電子郵件清除的要求,為避免留言過多導致維護困難,所以如果有須要原始碼的網友,請到下面留言表單填資料,可以確保隱私。

https://forms.gle/6hkADMMmLayjY1TA9
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【研究】列印的條碼為什麼很難刷(掃描)

C# 使用 Process.Start 執行外部程式