LED流水燈(方向燈)-電路實驗




最近看到不少新車的方向燈都配備有流水燈的效果,想說興致來潮,做一個這樣的電路試試看。

這樣的電路當然可以用 attiny85 來做,只是手頭沒有 attiny85 所以就利用傳統電路來製作,順便解析一下原理。

點亮順序原則就是 L1 → L2 → L3 → L4 ,這個週期時間必須在方向燈點亮時間內跑完,推估大約在1秒左右吧。

L1 首先點亮,沒啥技巧,R1、R2 分壓直接給 P3055LDG 閘極偏壓,導通後點亮 L1。

L2大約延遲 0.3 秒點亮,且點亮後維持住,所以這裡我用了 SCR 來控制,時間由 R4、C1 來決定,依照 RC 充電到 63% 大約一個 t 時間。
RC時間常數 = R x C = 10k x 33uf = 0.33 秒
當RC充電到63.2%時,觸發 SCR 導通,R5上出現 較高電壓(接近VCC),藉此導控制 L2 的MOSFET,此電壓並帶往下一個 RC,並觸發下一個 SCR,依此類推,下一個 LED於 0.3 秒後後亮起。

當方向燈停止供電後,SCR 狀態恢復(釋放),待下一次供電啟動。

○至於模擬方向燈閃爍的電路,就用 555 來完成,如下圖:



555 的第三接腳直接供電給流水燈電路的 VCC

※※請注意,以上電路為模擬電路,使用的電壓為 5V,如果要用在汽車上,部分電阻值需要更動,LED 與其限流電阻部分,可以用 LED 排燈,或是 COB 燈 + 適當限流電阻, P3055LDG 有足夠驅動能力,要注意 P3055LDG背部必須靠電路板的銅箔散熱。

留言

Unknown寫道…
有賴嗎?有關流水方向燈問題想請教
WILDOX寫道…
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。
Unknown寫道…
如果這種電路圖要改全部一起亮,怎麼做呢
WILDOX寫道…
Re: Unknown <4720666897325466543>

噢,全部一起亮?那就變成全部LED並在一起加上限流電阻,這樣連電晶體都不用啦..
匿名表示…
你好,請問電晶體一定要用P30550LDG嗎
還是可以用其他的代替嗎?
或者請問你的P30550LDG是在哪裡買的,謝謝。
WILDOX寫道…
電晶體不一定要用P30550LDG,相同類型的FETMOS管都可以用,只是因為它是SMD貼片,做成成品可以縮小電路板,當然測試時會以它為主。

我這是在京港電子買的,該店通常會賣主機板用的零件,一般電子零件商店不會賣的
匿名表示…
請教,這樣的設計,
會產生EMI訊號嗎?
WILDOX寫道…
to 匿名:
這個工作頻率非常低,基本上不會產生EMI
而且此電路不處理高頻訊號,所以也不易被EMI影響
匿名表示…
請問我插在麵包版上之後越後面的燈會越暗,甚至第三個後就不亮了,請問有什麼可能的原因嗎。(我的元件都跟您買一樣)
WILDOX寫道…
匿名 :
電路邏輯沒有問題,就我的經驗可能是供電電流不足,導致壓降過大,您可以加個電流計檢查看看。
chin1971寫道…
請問 有幫人製作這樣的控制器嗎?(現有三個迴路LED燈具)
WILDOX寫道…
RE >> 請問 有幫人製作這樣的控制器嗎?(現有三個迴路LED燈具)

抱歉,目前沒有呢..
我這個主要是用在教學用途的。
匿名表示…
請問有聯絡方式嗎?有關流水燈的問題想要請教
WILDOX寫道…
邀與我私訊的話,您可以到這個表單留下您的郵件信箱,我會直接與您聯繫

https://forms.gle/6hkADMMmLayjY1TA9

表單內容請註明是來自『LED流水燈(方向燈)-電路實驗』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【研究】列印的條碼為什麼很難刷(掃描)

C# 使用 Process.Start 執行外部程式

統一發票列印小程式