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2V LED 電壓設計

因為有不少朋友問道:

使用電壓 12V下 LED 的電路設計如何處理,所以這裡我簡單的講解一下電路上的設計方式好了。

其實這是基本電學複習,沒有很特別,讓一些不太懂電學朋友參考。

一般我在設計車用LED電路時,對於LED的電路大概會用下面的方式,當然有的人會使用多少LED來串連是事情況而定,沒有絕對。

Figure 1:

R1 = (12 V - (1.6 Vled x 2)) / 15 mA = 0.5866... ≒ 580 Ω (可以買到的電阻)

Figure 2:

R2 = (12 V - (1.6 Vled x 3)) / 15mA = 0.48 ≒ 470 Ω (常用電阻)

Ω 也可用 Ohm 表示,唸成『歐姆』

這裡有幾個要注意的地方:

1、LED 的電壓,LED 是一顆二極體,電壓順向時有一定的偏壓存在,發光 LED 因應顏色不同,其化學材料也不同,所以每一家生產的 LED 也會有不同的偏壓,最好使用時要使用同一家且同一種型號的 LED 比較不會燒壞 LED。我使用的 LED 偏壓大約 1.6 V,所以計算時我註記成 1.6 Vled。

2、一般 LED 的電流(這裡指 5Φ 左右的 LED),可以承受到 25 mA,但這個電流值幾乎接近熱衰竭電流(也就是在這個電流下長時間工作會讓 LED 內的材料受熱損壞),所以通常我們都會設計在 15 mA ~ 20 mA 左右,以維持 LED 壽命。

3、在這電路上 Q1、Q2 作為 SWITCH (開關) 使用,CE 導通偏壓約莫 0.7 V,通常我會忽略不計。

4、電阻 瓦數可用 1/4W (0.25W) 大小, 依照 P=VI ,Figure 1 上的電阻偏壓約 8.8 V 所以
W = 8.8 V x 15 mA = 0.132 W,1/4W足夠使用了。

5、如果 LED 發光不同不建議串接使用,會發生偏壓較大的 LED 反而不太亮的問題,如果有不一樣顏色的 LED 建議單獨使用不同的電阻來偏壓。
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【研究】列印的條碼為什麼很難刷(掃描)

C# 使用 Process.Start 執行外部程式

統一發票列印小程式