自製吹泡泡水

家中有小孩以後,難免要花上需多錢,尤其是小孩的娛樂...

當然我也不是鐵公雞,但是常常只要出去玩,一到旅遊景點,小孩子總是會望著吹泡泡的小販一直看,起初不以為意,想說滿個泡泡水給小孩玩也不是啥大問題的。

但是每次出門去玩就幾乎會買,久而久之就會驚覺這筆費用還真是不少啊!!

有感於此便到網路上找找有沒有人會用泡泡水的DIY,來自己做看看,也節省一點費用。順便喚起我的童年回憶。

後來找到一些親子網提供的泡泡水配方,很高興的抄起來自己去DIY....

真的是蠻有挫折感的,因為常是很多方法,結果都不理想,後來在百般嘗試後大概得出了一些心得。所以乾脆自己記錄下來,免得以後需要用到時就忘記配方了。

首先準備主要的配方材料如下圖:
從左起依序:洗碗精、洗髮精、甘油、膠水



從各原料採購以及注意事項說起吧
洗碗精(Dish Washing Liquid)

真的不用買太貴的,向圖中這一瓶『公道先生』全聯只賣39元!洗碗精的用途在於『起泡劑』這個成分。不過挑選的重點在於盡量避免購買『環保』洗碗精,原因在於環保洗碗精多是使用『酵素』來洗淨,起泡的效果非常不佳,而且各成分混合以後,酵素有可能破壞其他成分,導致存放一二天後整個泡泡水都失效了。

洗髮精(Shampoo)

這也不用挑太貴的,雖然圖中這一瓶曾出現在百貨公司專櫃裡面,但是大拍賣時一瓶也只要100元!添加洗髮精主要是讓泡泡比較有點韌性,而且有彩虹般顏色。挑選時,黏稠狀類似洗碗精般稀,不要太黏稠,太黏稠也會導致起泡不易,加水易起泡為佳。如果能試用再買是最好,但是如果不能試用,就看朋友家中是否有它牌洗髮精可用看看效果,以免白花錢。

甘油(Glycerin)

一般化工行都可以買到,價格也不貴,這瓶150元而已。甘油的用途是保濕劑(很多化妝品也用此成分),可以讓泡泡在空中可以持久一點,避免水分蒸發而易破。國外聽說有蔬菜甘油,但是在國內賣場我卻都問不到。

膠水(Water Gule)

這個成分剛開始讓人匪夷所思,一開始是聽說要泡泡不易破(跟甘油不同,主要是泡泡碰到其他泡泡或是物品時讓它不易破)要使用糖水,我試用過糖水、果糖效果都不好,後來看到有人用膠水,我才改用此成分,也發現真的不容易破呢!由於膠水依照用途成分有所不同,可能會稍微影響到效果,我是選用『無毒性』的,畢竟是小孩子在玩的,成分也要稍微注意。這瓶在五金行/文具行賣25元!

水(Water)
這個也會關係到泡泡水的成功與否,一般家用的自來水都含有氯,而地下水多含有石灰,這些額外成分會使泡泡水不容易成功或是效果打折。當然最建議使用的是蒸餾水,但如果太奢求,也可以用RO水,再不然就是至少有3道濾芯過濾過的水。其他如電解水、能量水、臭氧水等等都是不太適用的。

調配工具
由於就地取材,我用了一個『善存』的空瓶子來裝泡泡水,再用一個小茶杯(有人說是酒杯)來當量杯,測試的結果這組瓶子和杯子的比例還真是蠻搭的啊。


調配方式
(1) 洗碗精 2 杯 + 洗髮精 1 杯 + 甘油 1/2 杯 + 膠水 1/2 杯 + 水 2 杯 = 剛好滿
(2) 蓋好瓶蓋,輕輕搖晃約 30 - 50 秒,停 10 秒 = 混合均勻
(3) 開始試吹

吹泡棒

假如家中有吹泡棒,就可以馬上來使用,但是一般的吹泡棒都是塑膠製的,吹泡頭的吸水能力可能不太好,若是如此,你也可以DIY自己做一個效果很好的吹泡棒。

主要準備如下:竹筷子、毛根
毛根可以到各書局買就可以了,大約30元就可以買一包。

然後取一根毛根在竹筷子上繞出一個圈圈,然後綁緊就可以了,這種的吹泡泡效果真的非常棒。只不過用久了,毛根的鐵線會因為長時間泡在泡泡水中而斷掉,但是只要重製一隻就好了,費用也不高,而且可以玩得盡興。


最後祝大家DIY愉快。

留言

Unknown寫道…
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。
我的配方跟你不太一樣!

http://christophertseng.blogspot.com/2012/04/blog-post_10.html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【研究】列印的條碼為什麼很難刷(掃描)

C# 使用 Process.Start 執行外部程式

統一發票列印小程式