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三剎車燈改LED(閃爍後恆亮)-有夜燈&無夜燈

最近在路上看到部分車系的車尾燈剎車時會有閃爍後便恆亮的狀態,看起來對後方車輛的警示效果不錯,尤其常上高速公路而言,有比較好的效果。

當然,網路上有不少筆戰關於剎車燈閃爍的議題,主要包括了法律、車型、原理、地區特性以及最常見的主觀。朔其來源應該是歐洲最先採用這種剎車規範,我記得叫做EBL或是EBD。汽車精品店有賣現成的(三角形),但是我發現它只會閃爍,且亮度不太夠,白天不是很清楚。

當然做這種東西不是為了讓車子像電子花車,主要的目的有兩個:純粹電子興趣、增加安全性而已,當然我不去改原始剎車燈,只改第三剎車燈,也是為避免後方混淆。原廠設計的話都會加上剎車力道感應,但是我的車是老車,沒有這類的感應設計,因此在設計時就只能考慮我的線路(只有一組啦),當然加上單軸加速計(Accelerometer)電路也可以做到,但電路可能會太複雜,且這類的零件不好買又貴。

網路上我找到不錯的論壇(喬治查爾斯)
http://gcbbs.digitw.com/phpbb2/viewtopic.php?f=1&t=704&st=0&sk=t&sd=a
我個人是採用版主的設計來改,原因只有一個,我手上有現成的555,但是沒有4096。
一開始電路採用 夜燈+剎車燈 的設計:

這個電路在麵包板上是成功的,且不需要額外電源接入

電路原理:
1、僅夜燈時,電源進入經過2SA684,此時2SCA684基極對接地無分壓(剎車無電力進入),此時晶體導通,電源經過330Ω限流到LED組(亮度稍弱)。
2、當剎車時,剎車線路供電,分壓給2SA684,此時2SA684基極高壓,使得CE斷開,停止夜燈電源供給。
3、剎車供電時,電容100u需3~4秒充電達才能飽和,此時U1輸出高電位Hi,使得2SC1815導通,電容10u可正常充放電,此時U2輸出震盪並推動220Ω與LED組,使LED閃爍(最亮)。
4、電容100u在4秒後達到飽和,U1輸出成為低電位Lo,2SC1815不導通,CE斷開,電容10u無法充放電,致使U2輸出維持高電位Hi,LED組變成恆亮。
5、剎車不供電時,U1、U2所有電路復歸原態,待下次剎車時從2再次循環。

U1是設計成延遲電路,所以腳位7(放電)不接。
汽車的電力大約在13V ~ 15V間,1N4003可以稍微降壓,並確保電路不會被逆接燒毀。
LED的限流電阻,必須依照您購買的LED的Vf去計算,LED電流設計在20mA即可,購買LED請先查詢它的規格,或詢問店家,否則若買到特殊規格LED(例如帶內阻)就可能無法驅動或是燒毀。
這個電路可以由555直接推動4~5組20mA的LED組都沒問題,2SCA684也可以推動4~5組20mA的LED組,但LED組總電流超過200mA就可能需要變更輸出設計,否則電晶體可能無法耐熱。
VR 20KΩ可以調整U1的延遲時間。
VR 10KΩ可以調整U2的閃爍頻率。

接下來要實作,考慮到我的車子第三剎車燈只有剎車線路,且我不想在車子裡面另外拉線,所以就拆下第三剎車燈來改就好,因此電路也稍作修改,後端改用Relay,優點是燈組供電直接,所以可以是自製LED組也可以是燈泡,亦或者是第三方燈組,缺點嘛....就是安靜的時候會聽到Relay的聲音。

純剎車用電路圖

然後實作

Relay我選用R1-1A1200 DIP磁簧繼電器,體積小,方便塞到電路上

燈組的部分就按照車燈內部拆除後,依照大小切割適當的洞洞板來做。


 這個LED燈模組切割得不是很漂亮,但是剛好可以塞到原本燈具位置上,LED的部分,我先焊上排針腳座,以方便我將來更換LED,並在洞洞板噴上白漆增加反光。

與電路板合體

裝上LED


裝回燈具,GJ!!!

============以下分隔============
依照網友需要,改成單純延遲型第三煞車燈,只使用U1(左側555)即可,延遲時間由50K的可變電阻微調。若需要2~3秒的延遲,調整阻值約在18K~30K之間吧。


留言

Unknown寫道…
請問大大,如果這個電路要改成只要單純踩煞車時延遲恆亮的話 (閃爍去掉),電路如何修改,延遲時間約為2~3秒左右,電阻及電容改選用多少較為恰當,謝謝
Unknown寫道…
請問大大,如果這個電路要改成只要單純踩煞車時延遲恆亮的話 (閃爍去掉),電路如何修改,延遲時間約為2~3秒左右,電阻及電容改選用多少較為恰當,謝謝
WILDOX寫道…
Re: kary kim <4406519378522425798>

我加在文章後面了,請參考。
Unknown寫道…
感謝WILDOX的教導,並還提供電路圖,我就試接看看.謝謝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【研究】列印的條碼為什麼很難刷(掃描)

C# 使用 Process.Start 執行外部程式

統一發票列印小程式