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運作概念

基本上,網頁(HTTP)的運作方式其實並不難,只要大致上了解的它的運作方式,其他的都是增加上去的擴充功能。

你可以想像你的瀏覽器是一個餐廳的服務生,而你正在餐廳,餐廳的廚師是網頁伺服器,你想要看的網頁就是餐點。

最簡單的方式就是點一客牛排。
1.你會先跟服務生說:我要點一客牛排。
2.服務生收到您的要求,然後去跟廚師說:客人要一客牛排(Request)。
3.廚師做好牛排,交給服務生(Response)。
4.服務生將牛排交給你。

這個過程就是最簡單的網路資訊交易過程,按照上述的順序解釋如下:
1.你在瀏覽器上輸入了網址(例如:http://www.hostname.com)。
2.你按下送出(submit)後,瀏覽器將要求(Request)送到伺服器(Server)。
3.伺服器回應(Response)給瀏覽器需要的網頁資料。
4.瀏覽器將網頁資料呈現在你眼前。

很簡單吧。

當然上面是基本概念,其中當然多了幾道"加工"的動作:

1.廚師要將材料配合做出牛排 -> 伺服器端會將網頁中的指令翻譯成瀏覽器可用的HTML標籤語法。(多數標準的htm、html檔案通常不會經過伺服器處理,因為這些檔案內容都是標準HTML標籤語言,由客戶端瀏覽器直接處理即可)

2.服務生通常不會直接將牛排交給客戶通常會加個餐巾、餐具等等 -> 瀏覽器會將收到的HTML標籤繪製成漂亮的畫面呈現在眼前

所以,依照運作的方式大致上網頁標籤/程式碼就可以分成3大類:

一、瀏覽器語言:標準的HTML標籤、CSS標籤,這類標籤語言是最基本的網頁構成程式碼,主要由瀏覽器依照其指定的描述去顯示繪製網頁呈現在眼前,但是這類的標籤語言大部分只有呈現畫面和簡單的輸入能力,互動效果比較少。

二、javascript、vbscript等類:相信很多人都聽過,可是常常搞混(如java和javascript),這種程式語言稱為瀏覽器語言,主要的目的是提供給瀏覽器除了HTML標籤外的互動能力(例如常見的網頁上的時鐘等等),屬於輔助性質的程式語言。

三、伺服器語言:網頁伺服器會先處理過具有標籤語言或程式碼的網頁檔案,再回應給瀏覽器顯示,所以若要從瀏覽器看到原始碼是不太可能的,因為都已經被轉換/執行過了。例如常聽到的PHP、JSP、JAVA、ASP、dot Net(aspx)...(繁不及備載),而CFML(ColdFusion)即是屬於此類。

從上述說明,你應該了解到CFML是用來製作伺服器端網頁的標籤程式碼。

所以你要了解,如果你的網頁(部落格不算)是架設在別人的伺服器中的話,那就得看提供伺服器服務的網路商使用的是何種語言了,不過基於安全考量,通常網路商不會讓你製作具有伺服器語言的程式網頁,最常見可用的都是標準的HTML與javascript與CSS而已。

下一篇:架設自己的伺服器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【研究】列印的條碼為什麼很難刷(掃描)

C# 使用 Process.Start 執行外部程式

統一發票列印小程式