什麼是CFML

CFML 是一種可程式化的網頁標籤語法

只要你學過HTML就應該知道 HTML 的語法就是一種網頁標籤語法,透過標籤語法可以讓瀏覽器知道要如何將網頁內容呈現給使用者,通常標籤語法都是被包在 <>之間,例如:<hr />就是告訴瀏覽器畫出一條水平線。

所以可知網頁標籤語法是給瀏覽器處理的,而可程式化又是什麼意思?

一般的HTML檔案內容當你設計好時,它就是固定內容,每次讀取都是一樣的內容,因此你需要因應使用者輸入需要而有畫面變化時,就需要重新設計一個HTML檔案。可是當有某種需求表單會有10種以上的反應的話,你就有可能要設計出11種樣版HTML檔案,最慘的是,若是這11種樣版大致上都需要一樣的版面時,以後只要有一個版面更新,那剩下的10個HTML檔案都要一並更新。

最害怕這種情況的,應該就屬網頁美工人員了,因為網頁美工排版動用到的標籤元素非常的多,而且很複雜,若是每次修改個板面就要一並修改數個相關檔案的話,那肯定會累翻,而且效率非常差。

也許有人使用 javascript (以後通稱 js )來解決,這也是一個方法,但是 js 有其先天的限制,無法與server進行溝通,例如資料庫連線。它只能在瀏覽器端處理,例如:輸入字元長度檢查、版面部分變化等。

較大變化異動的版面若使用 js 來做會導致內容過度複雜,難以維護,執行速度不佳等等,所以才說這是網頁美工人員的惡夢。

可程式化標籤是一種崁入式標籤,它可以與一般HTML標籤並存在同一個網頁檔案中,像是CFML的<cfoutput></cfoutput>、<cfset x=" 1">等,並不會和HTML標籤元素衝突,因此在大型的網頁排版軟體中,像是Dreamwaver上,都可以正常顯示美術編輯的效果。

可程式化的優點在於隱藏資訊,像是CFML的檔案(*.cfm)裡面就是HTML + CFML,在瀏覽器像伺服器請求這樣的檔案時,cfm裡面的CFML都會被伺服器處理過並拿走,只剩下標準的HTML,所以瀏覽器端完全不會看到CFML的標籤,版面也容易維持。

如同前面提到:如果一個網頁表單輸入畫面有10種回應頁面樣式的話,使用CFML處理也許只要一個網頁就可以搞定,美編人員可以不用耗費太多的時間在於相關檔案的維護與同步性。

○HTML標籤參考這裡
○CFML標籤種類看這裡

上一篇:架設自己的伺服器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【研究】列印的條碼為什麼很難刷(掃描)

C# 使用 Process.Start 執行外部程式

統一發票列印小程式